一個癱瘓和患者一個最底層保姆的感情自由國度

  • October 17, 2022

今日探討一下一套香港影片——《淪落人》。總而言之,《淪落人》是一個底層人解救底層人、失敗的人撫慰失敗者的小故事。

每一個低賤眾人在低下頭維持生計以外,也是有抬頭望天的一瞬。

一個生活無著的外來菲傭和一個半身不遂的香港人意外相遇。沒有一招一式的畫面,乃至男主樑昌榮連姿勢都難以作出,只有“應用”自身那一張歷經滄桑的面容,用目光、嘴巴和肌肉抖動展現一些內心深處的轉變;可是這個菲傭Evelyn從始至終在這里間幽僻的公屋內,低賤地活著。然而這兩人就在這種“狹小”以內刻畫了一種難以名狀的豁達。

從實際方面看,《淪落人》真實寫實性,一件件生活中物什、一場場碎碎的會話,使它看上去確實好像是在公屋子裡放置了一台監控攝像頭百度收錄一切,但從精神層次剖析,這篇故事又十分巧妙的佈局下諸多暗喻。

最開始,菲傭Evelyn還會說英語,而老港梁昌榮只能講粵語,彼此之間山雞變鳳凰。Evelyn的這些菲傭好朋友跟她說,千萬不要學廣東話,就算明白也需要裝糊塗,這樣才可以少幹活兒,這也是這個行業裡的生存策略。但Evelyn或是逐漸向梁昌榮學粵語。語言表達做為媒體,讓雙方的生活狀態逐漸相融,環境溫度上漲,氛圍緩解。她開始一同外出買東西,一同應對彼此之間的一大難題。情感形成了,最耐人尋味的具體內容逐漸縈繞。

他們兩個有什麼關係?女性日復一日體貼入微地照顧男生,男生一心一意想讓女人實現理想,學生的相知相惜在這裡世俗所界定的關聯以外辟出與眾不同一種,好像母子倆,好像父女倆,好像愛人,好像親人,好像故交,但又絕不是這以上諸多。2個無血緣關係、無類似環境的人,超過肉體衝動,設立了一種情感上的自由國度,而且確實完成了它。最卑微的人,最粗糙的地方,卻坐騎出溫柔萬里長空光。

Evelyn是一個身體健全而精神實質被纏住的女子,梁昌榮則是一個精神自由而人體被纏住的男生,她們合二為一成為了一個真正意義上完善者。梁昌榮為Evelyn買相機,給她報名攝影大賽,拉著她去實現理想。一定程度上說,女性變成了一個男人的精神實質拓寬和心願投影,她成功與完滿成了梁昌榮自我價值的取代。兩個人都是淪落人,所做的一切無非就是在確定自身的出現,確定在這世上的價值。一個癱瘓病人的存活意義是什麼?一個最底層保姆的啊?前者耗盡一生,等待死亡嗎?第二種是存夠金錢返回故鄉嗎?學生的焦慮情緒、悲憤、消沉都是由於沒法見到前途,而二人的相逢讓雙方確定生存於這個世界上還有實際意義——一般,我們將要之被命名為期待。

這篇故事的奇妙之處就在於,它關鍵主要講述了一種高蹈的奮鬥精神之路,是關於人自身的出現、使用價值、隨意與無限潛能,這一切非常容易淪落虛偽說服教育,但它又描述得如此真實扎扎實實。它落落大方地敘述一種肯定清澈、單純的、精神實質傳統意義上的幸福,並使人們堅信這種幸福存有於世間。

這故事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苦味,這些苦味也被省儉著交待,如那一個皺著眉頭的妹妹、那一群看起來勢利眼但實際上單純善良菲傭,這些。他們都有苦甜交錯的過去與時下,有時候盔甲傍身,有時候也以弱點觀人,大部分時候只有衣冠整潔身先士卒,如同我們所有人。

香港只不過和其它大都市一樣,有冷熱陰睛,四季流轉。這座城不僅僅有標記、旗子、辦公樓、富商巨賈政治家與街邊棍子,大多數時候它只不過是凡塵俗世,日常煙花,如同這一故事裡呈現出來的這些清靜迷人又不以別人所熟知的日與夜。它往往打動人,是因為它寫就了是一曲香港凡人歌,是每一個低賤眾人在低下頭維持生計以外,也是有抬頭望天的一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