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遇上交通意外 報警求助最穩陣

一旦交通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首先要確保自己、乘客、另一肇事車輛人士,甚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最好還是不要移動任何車輛,第一時間報警求助,讓警員到場紀錄及檢視情況後,按指示才移走車輛。

若意外發生在繁忙道路,自己及乘客最好第一時間撤離車輛,到路邊安全地方等候救援。部份人覺得車輛發生碰撞「私了」解決比較省時方便,但我始終認為報警比較穩陣,因為如果另一方事後反口,或者發現身體受傷、涉及保險索償,便會很麻煩。要知道警方研究案情後,可能也會建議雙方庭外和解,把大事化小。這麼多年來當然也經歷過不同大小意外,首要是保持冷靜,把意外經過細節記錄下來。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盡量小心駕駛,忍一時之氣,因為發生意外會消耗很多時間、精神和金錢。

好聲好氣處理問題

揸車幾十年,再小心再專注都難免會遇上交通意外。遇上意外發生,首先是要保持冷靜,不少司機一落車就先發制人,第一句永遠係「你點揸車㗎」。繼而向對方爆粗,其實這種態度永遠只會令小事化大、大事化官非。我每次遇上交通意外,無論誰對誰錯,一定先落車問對方司機及乘客有冇受傷或者唔舒服,最討厭有些司機只關心座駕有沒有損毀而忽略乘客,更討厭的是那些出事後不瞅不睬,扮晒江湖大佬在你面前打電話通知某人立即到現場幫手,這些「自卑佬」只會推卸責任,充分表現無教養及不懂如何真正解決問題。沒有人希望有意外發生,出事後應該好聲好氣立刻處理即時問題,今時今日有車Cam、有手機、有天眼,誰是誰非一定搵到真相,潑婦駡街或者靠聲大夾惡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為危機處理準備

筆者駕車時必打醒十二分精神,惟意外出現確實難於避免,只可能及早作好心理準備。遇上事故首要是鎮定,並要懂得隨機應變化解危機!首先,當遇有車輛的輕微碰撞,若然事發地點並非繁忙街道,雙方可先亮起死火燈告知其他車輛,又或者以手機拍下相關照片以作助證,在雙方同意下把車輛靠泊路旁,再走到安全地方商討責任誰屬,如果事情難以私下解決,不如直接報警求助好了!萬一不幸遇上嚴重意外,可能的話要盡快離開肇事車輛,走到安全位置報警,並遂一講出事發路段及行駛方向,以便有關的救援人員,可及早到場協助處理,可能的話留意一下在場有否其他傷者,切記不要胡亂移動受困或重傷人士,待救護員來臨。只要為危機處理作好準備,就算遇上交通意外亦能迎刃而解。

瘋狂駕駛普及化

十多廿年前馬路上的「危機」,大多是來自聯群結黨「暴走族」,左穿右插極速狂飆。雖然今天已甚少人「飛車」,馬路反而更加恐怖,全因「瘋狂駕駛」已擴展至每個階層,再不是跑車或名牌貴車專利,行為更加是無跡可尋。無論駕甚麼車的人,都會分心去玩手機,車速時快時慢,甚至突然停車。轉線、掉頭又毫無先兆,硬Cut線有如奉旨,愈慢的車就愈要佔着快線,還經常老羞成怒做出「報復」行為!如果說以前的人是在路上打賽車Game,今天的人就是在玩《GTA》了。所以近年筆者會特別留意周邊車輛駕駛風格是否正常。若真的不幸遇上交通意外,首要當然是盡量避免波及更多人或車,絕不會走在馬路上爭辯,就算要救人,也需先考慮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否則可能會製造更多傷亡。